逝水流年

山楂树 - 张维怡

👍

瑞鸣-听见音乐点亮生活:

李健的书卷气太迷人?因为专治你的焦虑 | 瑞鸣


说到有书卷气的歌手,绝对不止李健一个,远的不说,《歌手》舞台上就还有一个——林志炫。我们在微博里,输入“林志炫+书卷气”,出来也是一堆一堆的迷妹呢。


但是,你看见了没有,林志炫的书卷气里,有一个关键词——“教科书”!所以林志炫的书卷气是教科书的书卷气。什么是教科书呢?自然是规范的、理性的、高标准的楷模!


曾经有乐评人用以下一些词句形容过林志炫:“他的唱功当然是没有问题的,温润、精致、优雅、有弹性、辨识度高,高音明亮,中音宽厚,所以你听他唱情歌,都是理性地转述别人的故事,甚至有一种拒人于千里之外的礼节和风度,说白了,就是不能引起草根的共鸣。”


想象一下,《蒙娜丽萨的眼泪》、《输了你赢了世界又如何》如果换成动力火车、张宇或任贤齐、王力宏来唱,那得是多么的一把鼻涕一把泪……


这种隔膜,很大程度来自林志炫的美声功底,和他当年这些歌曲的作者李骥、郑华娟、罗大佑等老文青,因为审美永远是一个合力。


同样,让我们来输入“李健+书卷气”,迷妹们一个个就跟作文大赛似的。


李健和林志炫一样,理工男,也是以大学生形象组乐队出道。16年前那张水木年华的《一生有你》,踩着校园民谣最后的余温,宣告小清新的“轻”流行音乐时代正式到来。▼


最终,这个比暖男有才、比理工男有颜、比高富帅有脑的安静的美男子,通过这档节目成为全民男神。李健也是第一次不是通过拼飙高音,拿到一期期冠军的歌手。


他的杀手锏是什么?当然是他的综合得分,他找不到黑点的修养,但更重要的,是他充满“治愈”的歌声。要知道,在全民焦虑的时代,“治愈”是最大的刚需。


来看几首李健的爆款歌曲的歌词片段▽


包括他翻唱许飞的《父亲写的散文诗》▽

想一想未来 我老成了一堆旧纸钱

那时的女儿一定 会美得很惊艳

有个爱她的男人 要娶她回家

可想到这些 我却不忍看她一眼

这是我父亲 日记里的文字

这是他的生命 留下

留下来的散文诗

几十年后 我看着泪流不止

可我的父亲已经老得像一张旧报纸

旧报纸

那上面的故事 就是一辈子


看完这些歌词,可以明白当代人的焦虑了。


忘不了的初恋:李健也写爱情,但一定是“月光把爱恋洒满了湖面”的一尘不染的“纯爱”,只有初恋的回忆才有治愈的功效,那些坊间的狗血情爱戏码,或油烟浓重的疲惫婚姻…躲还来不及。


回不去的故乡:李健骨子里的逗比来自东北人的基因,“异乡人”的生存之艰和乡愁困境,是这个时代最易唤起广泛共鸣的,故乡,也成了一个记忆和情感的时间载体:所有回不去的时光,都可以浓缩其中。


念不够的亲恩:看着双亲无奈的老去,是普天之下所有中国人内心最柔软的痛点,不分地域、性别、年龄。所以只要他一开口唱,所有人都被一击即中。


你看,书卷气和书卷气也是不一样的哦~

教科书确立行业规范

散文诗负责心灵按摩

林志炫是音乐顽童,永远探索新的风格

李健更善于做清醒的判断,只唱最适合自己的歌


瑞鸣是哪一种呢?

我们大概是

一边确立行业规范,一边进行各种新的尝试

一边塑造自己的风格,一边尝试着做时代的

“心灵按摩师”

https://mp.weixin.qq.com/cgi-bin/appmsg?t=media/appmsg_edit&action=edit&lang=zh_CN&token=1579663287&type=10&appmsgid=503916965&isMul=1



评论

热度(526)

  1. 共1人收藏了此音乐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