逝水流年

Incidental Music op.61 No.1 Scherzo - Mendelssohn

👍👍

泱泱:

古水:

*sound of maestro* (大师原声) 之
门德尔松「仲夏夜之梦」戏剧配乐 之
第一段: 谐谑曲
(Incidental music for "A Midsummer Night's Dream", Op. 61: I. Scherzo)

        月影摇曳的仲夏之夜,一群精灵闪着流萤般的亮光,来回飞舞嬉戏在密林中,顽皮地捉弄着渐入沉睡的草木昆虫,生灵万物的苏醒打破了寂静,欢快而俏皮的木管声部伴着时起时伏的弦乐已然将人带入充满旖旎梦幻色彩的仙境世界,并随着乐声翩翩起舞。
        菲利克斯·门德尔松·巴托尔迪(Felix Mendelssohn Bartholdy 1809.2.3-1847.11.4)在17岁时便根据威廉·莎士比亚(William Shakespeare 1564.4.26-1616.4.23)的喜剧「仲夏夜之梦」创作了一部钢琴四手联弹作品,次年完成的管弦乐总谱(Op. 21),亦成为作曲家第一部也是最为著名的一部音乐会序曲。1843年,当门德尔松受普鲁士国王腓特烈·威廉四世之邀为莎翁的这部早期戏剧谱写情景音乐时,俨然已是一位极其成功的作曲家了,作曲家安逸幸福的现实生活所带来之醇熟丰沛的创作才思,同这部流露着甜蜜与人们美好愿望的文学作品碰撞并产生出最美的火花,而这灵感之源便是早年的那部管弦乐序曲。
        「仲夏夜之梦」原著剧本中的人物关系围绕着仙王奥伯龙与仙后蒂塔妮亚、两对年轻的爱侣(拉山德与赫米亚、狄米特律斯与海伦娜)以及故事开始时的一对新人--雅典公爵狄修斯与亚马孙女王希波丽塔四条线索展开,其间穿插了精灵们与恰巧在林中排演戏剧的剧社成员、织布匠的插科打诨,在恶作剧精灵那一滴“魔汁”的药力下,仙界和凡间的神与人阴差阳错地上演了一场乱点鸳鸯谱的爱情悲欢剧,当然皆大欢喜,有情人终成眷属的圆满结局总是让人得以宽慰,并赞叹戏剧的神奇魅力与艺术表现力。门德尔松的戏剧配乐在原作精炼的对白语言之上,将声乐合唱、器乐伴奏等独特音乐手法运用到故事推进中,藉以描绘人物心理和营造剧情氛围,优美的音乐旋律更是为舞台上的演员表演在听觉维度上增色不少。
        如果说,莎翁的原著是将人类喜怒哀乐的现实情感在一出看似荒诞虚构的“神剧”中得以诗意呈现,那无疑,门德尔松为之添上的配乐更是将人类内心最纯洁的对真善美之向往栩栩还原,从而于每一颗企盼幸福的凡人心中构筑起对于生活和未来最热切的希冀! 

演奏: 波士顿交响乐团***
          (Boston Symphony Orchestra)
指挥: 小泽征尔
*** 
          (Seiji Ozawa 1935.9.1- )

评论

热度(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