逝水流年

El vals - Eleni Karaindrou

美👍

Sulli💤:

存档灵魂:

人类的中心要点在于基数“1”是最高的;“1000”并不说明什么问题。一个人若能真正地独自立于这个世界,只是听从自己良心的忠告,那么他就是一位英雄。信念是支撑理性的,而不是相反。


【丹麦】索伦·克尔凯郭尔 Soren Aabye Kierkegaard


001、
我 们 所 害 怕 的 , 正 是 我 们 所 渴 望 的 。

002、
人 最 容 易 忘 记 的 是 自 己 。

003、
Life can only be understood backwards, but it must be lived forwards. 只 有 向 后 才 能 理 解 生  活; 但 要 生 活 好 , 则 必 须 向 前 看 。

004、
如果人是野兽或是天使,那么他就不能感受到焦虑,正因为他是两者的结合体,所以他才能够焦虑。

005、
绝望是这样一种病症,得到它是一种上帝所赐之福,从未有过它是最大的不幸。绝望并不是寄希望于一种尘俗的困顿、一种现世的苦难是可能被消除的,绝望的自我是一个承受着的自我,持之以恒地建造空中楼阁,一个处于绝望中的人幻想,他的幻想又去和感情、认识、意志发生着关系。许多人都多少带着一点儿绝望生活,少数人才经由绝望达成精神上的自我。

006、
正因为人类比动物优秀,换言之人类是自我,是精神,才做得到绝望,不懂得绝望的人不会有希望。

007、
作为瞬间,它当然是短暂的……然而,它却是决定性的,是充满永恒的。

008、
思想接踵而至;我刚刚有了一个想法,正要写下来,一个新的想法又喷涌而出——抓它、挠它——疯狂——神经错乱! 衡量一个人的标准是:在多长的时间里,以及在怎样的层次上他能够甘于寂寞,无需得到他人的理解。能够毕生忍受孤独的人,能够在孤独中决定永恒之意义的人,距离孩提时代以及代表人类动物性的社会最远。

009、
“爱 最 喜 什 么 ? 无 限 。 爱 最 怕 什 么 ? 限 制 。 ”

010、
人 活 着 不 是 为 了 拖 动 锁 链 , 而 是 为 了 张开 双 翼 。

011、
一个带有某些原始的东西的人刚刚来到,他决不会说:“在世界上必须入乡随俗。”而一定会说:“世界是什么样随他的便,我要保持我的独特性,不想为迎合人意而放弃它。”从世界听到这些话的时候起,存在就起了变化。

012、
存在不能用概念去表达,并不是因为它过于一般和模糊,使人难以思考,而是相反的因为它实在过于具体和丰富,一旦把抽象思维用于存在,存在就失去了丰富的具体性,从而消灭了存在着的个人。

013、
悖论是思想家的激情之源,而且没有悖论的思想家就像一个没有情感的恋人:微不足道的平庸……一切思想的最高悖论是尽力发现思想不能够思考的事情。

014、
尽管我无意对现世高谈阔论,但是对当代情势稍有观察的人都不会否认,这个时代是错乱的;而造成其焦虑不安的原因则是,思想的范围也许更为宽广,或甚至在抽象层次上变得清晰,但是却越来越不确定了。

015、
这是一个永恒的象征:这必定是一个深夜,——当救世主诞生时,在子夜中出现了白昼。

016、
事物的全部秩序给我内心注入了痛苦的感觉,从琐碎的烦恼到造成肉身的神秘,所有的一切对于我——特别是我自己的人格——都不可理解。我的悲哀巨大无边,除上帝之外无人知晓,但上帝他却不能怜悯。

017、
一个基督徒除了一般的受难以外,还要内心受难,也就是要出于爱而直接消灭自己的爱,出于爱而在所爱的人面前表现为残酷。

018、
与上帝直接交往简直就是异教。

019、
现在我已经明白教堂的意思了,它唯一的意思就是静默和倾听,这些能在任何地方做到,最好是到其它地方做,因为很多人都去那里,在教堂里说个不停,他们干扰了我。最好是在一棵树下,最好是在天空下。

020、
一个人的伟大与渺小完完全全取决于他自身与上帝交往的程度。

021、
悲 观 主 义 者 大 多 偏 爱 奇 异 。

022、
信 对 于 人 乃 是 本 源 性 的 ,每个人都能拥有它,只要他想拥有——它只有在这种情况下才能被拥有,而这正是信的荣耀。因此,信乃是唯一永恒可靠的善,因为它只有靠恒久的被获得才能被拥有,只有靠不断地被培植才能被获得。

023、
寻找一个对我而言是真理的真理,寻找一个我愿意为她而生、为她而死的信念。

024、
人 是 一 个 与 成 为 他 自 己 这 一 任 务 密 不 可分 的 自 我 。

025、
一个人若能真正地独自立于这个世界,只是听从自己良心的忠告,那么他就是一位英雄。


| 理 性 的 虚 伪 在 于 它 无 限 的 狡 猾


就像一株孤傲的冷杉,兀然而立,直指天际,我站立着,不留下一丝荫影,只有岩鸽在我枝丫上筑巢。

我只有在写作的时候感觉良好。我忘却所有生活的烦恼、所有生活的痛苦,我 为 思 想 层 层 包 围 , 幸 福 无 比 。

但愿上帝赐予我好运,给予我救助,尤其要赐予我某种精神,是的,某种抗拒发自我内心的犹疑和诱惑的精神,因为同世俗抗争毕竟不是特别困难的事情。

某种程度上我对于存在感到一种厌恶——因为我只是热爱一个观念,即一个人能够成为他所真心愿望的那样——我就像一个讽喻,站立在人类中间,他们对于我的判断只是他们不能理解我的始终如一,正是人们生存的范型、他们平生庸庸碌碌的一个悲哀的证明罢了。

在我们时代,著书立说已变得十分无聊,人们写出来的东西,他们根本没有真正思考过,更不必说亲身经历了。所以我决心只读死囚犯写的书,或者读以某种方式拿生命冒险的人写的书。

总而言之,人们必须说,近世哲学即便在其最为恢宏的表现里面,本质上仍然只是为哲学思考的可能性提供了一个导言。黑格尔无疑结束——然而仅仅是结束了在康德那条线上导向认知过程的哲学发展,通过黑格尔,我们在更深一层的形式上达到了从前哲学直接当作出发点的结论,即思维总归包含有实在;但是全部思维则离开这一直接的出发点(或说对比此结论已经感到满足)而进入本质的人类学沉思,而这正是哲学家尚未涉足的领域。

甚至往日那些对于基督教再刻毒不过的非难,在认可基督教究竟是什么分明还算比较公正。

黑格尔的最危险的地方在于他对基督教的修改——以使它和他的哲学相一致。

理想时代的全部特点是:不是保留问题的原貌进而说不,而是篡改那个问题进而说是,我们总归能达成一致。

理性的虚伪在于它无限的狡猾。难怪难以窥得其全貌。

在我深受黑格尔以及各种近代思想影响的时候,在我还不够成熟而恰到好处地把握上帝的时候,我在一篇论文里居然大言不惭地说道,苏格拉底的不完美在于他毫不顾及全体,而只看到个人。哦,我当初是怎样一个黑格尔派大傻瓜!这正好提供一个有力的证据,证明苏格拉底是怎样一个伟大的伦理学教师。

每个人都具有无穷的现实性,一个人如不尊敬他人,他就是傲慢和自负的。哦,如果我能用这种语气和每个人单独谈谈,我相信我是能够打动他的。但是一千个人比一个人更具有价值乃是一种谬论;这无异于把人视同动物。人类的中心要点在于基数“1”是最高的;“1000”并不说明什么问题。

衡量一个人的标准是:在多长的时间里,以及在怎样的层次上他能够甘于寂寞,无需得到他人的理解。能够毕生忍受孤独的人,能够在孤独中决定永恒之意义的人,距离孩提时代以及代表人类动物性的社会最远。

苏格拉底的伟大在于,甚至他受到指控而面对公民大会的时候,他的眼睛所看到的不是众人,只是个体。

灵 魂 的 优 越 之 处 是 只 看 重 个 体 。但是,哎呀!我们人类大抵都是感性的,所以,只要感性尚存,印象就改变了——我们看到的是某种抽象的东西,群体,而我们也就变得和本我不同了。

然而在上帝的眼里、在无限的灵魂的眼里,那些曾经活着的和正活着的千千万万人并不构成一个群体,他看到的只是一个一个的个体。

人们真正想要的不是行动,而是胡言乱语;他们由此寻到了乐趣。歌德在《自传》里说道,《少年维特的烦恼》轰动一时,他从此再也不能得到他所需要的一个安宁的环境,独居一处,像从前那样沉浸在思考当中,因为成功把他拖进了各种关系网里。闲聊是多么有趣,多么感人!歌德如果真的有勇气,真的热爱思考而不是热爱交友,那么闭门谢客是再容易不过的事情了;声名如同歌德的人,是不难和众人保持一定距离的。可是你瞧,他有着温良待人的品性,无法做到这一点,但他却要拿它当作一件事情来说,这类事情正是人们所乐于听到的,因为倾听可使他们不必行动。

如果有人这样说:从前,在我还很年轻的时候,我真是有一种信念,要追求一种宁静致远的境界;可是后来我忙于社交界的应酬;我在社交界的朋友很多,自己又是一个名誉司法顾问,唉,我事实上从此再也没有空闲进行思想或者专心做一件事情了”——人们发现这样的演讲令人感动,也愿意听到。人生的秘密——如果人们想要看透它的话——正是:大量的喋喋不休的是有关一个人将做一些什么,以及一个人如何做不到的等等——闭口不谈行动。

从伦理上讲,妨碍我成为完人的障碍正是我自己。我的确很想自我完善;是的,不过说什么来自外物的阻碍则无异于亵渎上帝和他的诫命,是对伦常的反叛,是一种奸诈的虚伪。

再没有比告知某人他的能力究竟多大更让每一个人感到害怕了,你有能力——你想知道吗?——你有能力对付生活的贫困,你能忍受任何一种恶遇和责骂等等。但是你并不希望知道这些,难道不是这样的吗?你会对那告诉你的人火冒三丈,只愿把那支持你,同时又说,“不,我可受不了这个,它是我力所不能及的等等”的人引为知己。

一个艺术家、一个诗人、一个科学家等等,安然度过他的一生,受到人们普遍的推崇,他们是否受到迫害或嘲笑纯属偶然。这些人和普通人不同,属于另外一个范畴,他们的创造力实际上并不触及存在,因为他们的工具是想象力。但是一个有德性的人则必然会受到迫害,否则他的道德境界就是极其平庸的。一个有德性的人和普通人有关(即和每一个人有关,并且在同一个层次上看待他们——众人无等差),他和人类存在的关系便出乎这一关系本身的要求。

一个和大多数人站在一边的讽刺家充其量只是一个平庸的讽刺家。

我的命运大抵如此:我将阐述我所发现的真理,同时推翻任何先前的权威。然后,随着我逐渐不为人所相信,在众人的眼里变成一个极其不可靠的人,我就将真理公诸于世,使他们陷于一个他们唯有沉浸于那个真理之中方能得以解脱的矛盾之中。只有沉浸于真理、自己把握真理的人才是成熟的人,不管那真理是巴兰的驴说的,还是一个人的大笑,抑或是一个使徒、一个天使说的。

虽然苏格拉底被称为一个在授业方式上受人欢迎的哲学家,但是他本质上仍旧不受人欢迎。多少人能理解他?在每一代人当中(在这方面世世代代的积累是无济于事的,因为此项任务必须重新由每一个人着手加以完成的)又有多少人理解,一个理想何以能够支配一个人竟然到了追求它而慷慨赴死的地步呢?这就是所谓英雄史诗的全部含义;而英雄史诗只和每一个个体有关,而每一个个体均能成为一个英雄。英雄主义和人与人之间的差别(天才、艺术家、诗人、显要等等)无关,英雄主义乃是“普通人”的鉴赏家。英雄主义意味着一种崇高的境界,每一个个体都能够在其中变得崇高。

苏格拉底未能证明灵魂不死。他无非是说:此事特别使我费心劳神,竟至于我将安排我的生活,好像灵魂不死是一个事实似的——即使它被证明是错误的,我也不后悔我的选择。因为它是我所唯一关心的事情。

一个人的能力大小可由这一尺度加以测度,即在他的理解力和他的意志力之间究竟距离多远。一个人必须能够迫使自己按照所能理解的那样去做。在意志力和理解力之间存在的便是推诿和回避。

许多人基本上认为,基督教的诫命(例如爱人如己)是有意制订得极其严格的——几乎像一座唤醒全家人起床的钟,被拨快了半小时,免得家人睡得太晚。

谎言是一门科学,真理是一个悖论。

两条道路:一种是承受痛苦;另一种是修学毕业当个教授,专门讲授别人的痛苦。前者是“踩出一条道”;后者是“在道边上晃悠”(为此,“边上晃悠”一语可用作所有讲座和讲座——传道的代名词),而“边上晃悠”可能是以沉沦告终。

信 念 是 支 撑 理 性 的 , 而 不 是 相 反 。


评论

热度(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