逝水流年

Tristan und Isolde (Act III) (2008 Digital Remaster): Mild und leise (Liebestod) - Birgit Nilsson、Hans Hotter、Leopold Ludwig、Philharmonia Orchestra

👍

古水:

*sound of maestro*(大师原声) 
*miracle of the voice*(声乐之魅) 之 
瓦格纳 乐剧「特里斯坦与伊索尔德」 
第三幕咏叹调: “爱之死” 
(Tristan und Isolde- Act III. "Liebestod")

        当伊索尔德赶到垂死的特里斯坦身边时,迷药的药力和对恋人的思念,已让骑士耗尽了最后的气力,惟有对自己名字的呼唤游丝般地迴于公主耳边。绝望令其瞬间崩溃,恍惚间,她见到爱人重回眼前,“爱之死”的旋律响起,由舒缓渐入激扬,由哀婉转向喜悦,尘世的种种虚幻与遗憾,于催眠般的吟唱中,升华为超脱一切之永恒的圆满,死亡,一如无尽黑夜之始,却是恒久爱情的起点,亦是抛弃一切欲望后的最终归宿。
        完成于1857-58年间的三幕歌剧「特里斯坦与伊索尔德」,以最贴近理查德·瓦格纳艺术观点之叙事结构和音乐表现手法,开启了作曲家“乐剧”创作之门。中世纪诗人戈特弗里德·冯·斯特拉斯伯格(Gottfried von Strassburg)原著诗歌的主题与叔本华(Arthur Schopenhauer 1788.2.22-1860.9.21)哲学思想成为该剧灵感之源,而其令人揣测纷纷的结局则有影射作曲家本人同M. 韦森东克那段绯闻之嫌,现实中无法得到的,便“将自己裹在结局飘扬的黑旗中死去”,无知无觉的死亡,或许才是最为幸福的,而永恒的爱情将超度凡间失落的灵魂......
        音乐表现上,创新的半音阶和声理念在该剧中得到最充分之实践,并引导晚期浪漫主义乃至20世纪音乐创作之方向,Richard Strauss将瓦格纳该剧称之为“浪漫主义之终极作品,令整个19世纪的视线汇聚于此。”作为瓦格纳戏剧美学和个人哲学观点之集中表达,这一终曲唱段亦是最为考验所有“瓦格纳女高音”技术及艺术解析力的终极之篇!

唱词大意:
柔情温馨
他笑容微绽
如此恬静
他双目微颤
朋友 你看见吗
难道你们没看见
他神彩焕发
光焰如日中天
直上云端
与星辰相伴
你们难道没看见
......
下坠
沉溺
无知
无觉
直抵极乐幻境

演唱: 比尔吉特·尼尔森*** 
        (Birgit Nilsson 1918.5.17-2005.12.25)
伴奏: 爱乐乐团*** 
        (Philharmonia Orchestra)
指挥: 利奥波德·路德维希*** 
        (Leopold Ludwig 1908.1.12-1979.4.24)

评论

热度(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