逝水流年

String Quartet No 1 in D Major, Op 11 - II Andante cantabile - Tchaikovsky、Borodin Quartet、Yuri Yurov、Mikhail Milman

👍

泱泱:

古水:

*sound of maestro*(大师原声) 之
柴可夫斯基「D大调第一弦乐四重奏」
第二乐章: 如歌的行板
(String Quartet No. 1 in D, Op. 11- II. Andante cantabile) 

        “如歌的行板”,古典音乐中甚为常见的速度和表情提示,却因为这段彼得·伊里奇·柴可夫斯基(Pyotr Ilyich Tchaikovsky 1840.5.7-1893.11.6)创作于1869年的优美旋律而平添一份凄美与感伤。
        该曲的第一主题来自作曲家在其妹妹庄园里偶然听到的一首民歌,朴实无华却直入人心,似平静之中的叹息,忧伤之情随之弥漫;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第二主题则表现出一丝心底的激动与挣扎,但很快又被悲伤的情绪所遏制,进而伴着第一主题的再现,转入更为深沉的乐段,有如啜泣声声不绝于耳,更若隐痛阵阵撕扯于心。两年后,这一感人肺腑的曲调被作曲家用在其「D大调第一弦乐四重奏」之第二乐章,俄国大文豪托尔斯泰(Lev Nikolayevich Tolstoy)闻之不禁哽咽落泪,一句“令我接触到忍受苦难人民的灵魂深处。”当是对年轻的柴可夫斯基创作才华的最好褒赞。
        作为老柴最最为人熟知的旋律,无数的器乐改编版几乎教许多人遗忘了其真正的出处和归属,这里就推荐纯正的弦四演绎,由Borodin Quartet在最醇熟的时期录制。

演奏: 鲍罗丁四重奏团*** 
         (Borodin Quartet)

评论

热度(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