逝水流年

Salut d'amour, Op. 12 - Anne Akiko Meyers

👍

风之情侣:

埃尔加「爱的致意」

(Elgar: Salut d'Amour)


        这首被许多人用来向恋人传递爱意的「爱的致意」,是英国作曲家爱德华·埃尔加(Edward Elgar 1857.6.2-1934.2.23)在其32岁时创作并献给未婚妻卡洛琳·艾莉丝·罗伯茨(Caroline Alice Roberts 1848.10.9-1920.4.7)的一首小提琴曲,乐曲旋律柔美,于宁静似小夜曲的行板之上,流露出甜蜜浪漫的气息,是对两人爱情的深切告白和真挚礼赞。
        出身在军官家庭的卡洛琳同埃尔加相识于私人钢琴课,相较于眼前这位精通五国语言且已发表多部畅销小说的才女,此时仍籍籍无名的埃尔加显然有“高攀”之嫌,而卡洛琳却毅然抛开家庭门第观念和信仰差别,更不顾“女大男小”的年龄差距,大胆向这位小自己八岁的钢琴老师示爱,以勇气和才干赢得了对方的爱慕。1888年夏,当两人订下婚约时,卡洛琳将自己一首写于1880年的诗「拂晓的风」送给埃尔加,后者很快谱写了一首最初名为「Liebesgruß」(德语“爱的致意”)小品作为回赠,受赠人则标注为"Carice",即Caroline Alice的缩写(也是两人之后所生女儿的名字),在出版商建议下,该作品被冠以更为浪漫的法语名称,即现今通行的"Salut d'Amour",一时热卖,广为流传。
        婚后的卡洛琳,将大部分精力投入到家庭和丈夫的音乐事业上,同时用自己的社会影响力推广埃尔加的作品,从最严苛的评论家,到最擅钻营的经纪人,再到音乐灵感的激发者和最热切的艺术支持者,一路走过三十载风雨春秋,事实证明卡洛琳的确独具慧眼,大器晚成的埃尔加让整个英伦看到了自普塞尔之后最伟大的本土音乐家,而其一生最为重要的作品亦都问世于他和卡洛琳相伴之年。在卡洛琳的日记中,她曾这样写道:“照料一位天才对于任何一位女性而言,都是足以耗费一生的工作。” 


小提琴: 安·梅耶*** 
           (Anne Akiko Meyers) 
钢琴: 桑德拉·里夫斯***
        (Sandra Rivers)


评论

热度(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