逝水流年

Carmen Suite No. 1: III. Entr'acte III - Michel Plasson

经典

泱泱:

古水:

*sound of maestro*(大师原声) 之 
比才 歌剧「卡门」
第三幕间奏曲
(Carmen- Act. III: Entr'acte)

        四幕歌剧「卡门」,为乔治·比才(Georges Bizet 1838.10.25-1875.6.3)赢得身后名之杰作,于问世后的百多年里声誉日隆,层出不穷的演绎版本及频繁的献演,业已使其高居世界歌剧舞台上演率之首。
        歌剧在将梅里美(Prosper Mérimée 1803-1870)文学原著经戏剧化改编和处理后,丰满人物性格之同时突出了矛盾对立,而比才的配乐则在紧扣人物性格及情节发展之基础上,融入了热情奔放的西班牙音乐元素,男女主人公的命运随着音符旋律的变化跌宕起伏,欲望、嫉妒、背弃、仇恨等情感的交织中,渲染出喜剧的表象,也预示着悲剧的结尾。浪漫+写实的音乐构思,不仅深刻影响了之后法国歌剧的创作,更奏响了真实主义歌剧的先声。
        第二、三幕间奏曲,原是比才为早前的「阿莱城的姑娘」创作之配乐选段,管乐吹奏的旋律如一支清新的田园牧歌,宁静舒缓而沁人心脾,仿佛是恋人间的柔声细语,却也晕染几分淡淡愁绪,观众绷紧的神经得以暂时放松,也为接下来的人物冲突预埋伏笔。

演奏: 图卢兹国立管弦乐团***  
        (Orchestre du Capitole de Toulouse) 
指挥: 米歇尔·普拉松***  
        (Michel Plasson)

评论

热度(23)